開放中庭讓悶濕不見了!

黑屋頂 吹出自來風

在台北市內湖區,有棟由日本著名的綠建築師加藤義夫,將老國宅改建的五樓公寓迷你社區。加藤及他的台灣合作建築師宋啟光帶我們先從背面看這棟樓,洗石子外牆、大陽台及大開窗的設計,相當日式的風格,正面外牆也是洗石子材質,不同的是多了一層百葉的金屬橫條做保護,這面是西曬面,百葉的設計是為了阻隔陽光,同時兼具隱私遮避性。

進入中庭時,我們意外的發現非常涼爽,一陣陣的涼風吹來,一點不像攝氏三十五度氣溫下,在台北市任何一個地方吹到的悶濕空氣。我們開始檢視這棟樓的構造。這塊地當初是前面李家和後面三位老太太共同持有,決定聯合自建,加藤考量住戶簡單,設計成前後兩棟分開的五層樓公寓,中間保留一塊中庭區,兩棟之間以鋼骨樓梯連結。

中庭不像台灣常見的大樓中庭以圍牆包得密不透氣,相反的採取完全的「開放式」,可清楚看到左右鄰棟的側面,其中一邊設計以鋼骨橫樑連結前後建築,樑上嵌入陶甕,原本設計是要在陶甕中做植栽,形成一面開放的植物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