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房危機」 讓自由派經濟學家失語

「國有化」(nationalization)在西方社會的主流論述中,已經消失了很久。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這個概念好像是爺爺奶奶時代的東西,讓人聯想到蘇聯時代的計畫經濟,或六○年代西歐左翼政黨的政綱。總之,這個概念像是早已被自由市場哲學與理論打的稀零花落,成為歷史灰燼。

不過,在九月七日這一天,「國有化」這個概念不僅死灰復燃了;而且在一夕之間成為拯救美國經濟與防止美國金融體系免於崩潰的唯一法寶。在這一天,出身華爾街高盛公司的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正式宣布美國政府全面接管陷入絕境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兩大房貸融資公司。

「二房」的國有化是史無前例的政府拯救金融危機的行動,也是歷史上最大手筆的金融機構國有化行動,在一夕之間美國政府代表全體納稅人接手了超過五兆三千億美元的債券清償義務,這相當於美國GDP的四○%。這等於是美國政府拿下一代美國人的家當來支撐金融體系,因為美國國會預算局已經明確表示,從明年開始「二房」資產負債表將納入美國聯邦政府累計債務餘額的統計,這將對美國政府的債信構成巨大的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