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問題,你的答案

每一次演講完的Q&A時間,都讓我覺得困擾。因為有許多問題,並不是讓我發抒意見,而是直接尋求我的解答,而且這些問題,很可能是他們正面臨的困擾,而我的解答,很可能會被他們直接採用。這種狀況,經常讓我猶疑不決,深怕我即席的回答,在未深入了解問題的前因後果下,可能會下錯藥方,陷詢問者於不義。

因此我一再強調,我的說法只是「一家之言」,絕非標準答案,僅供參考,請讀者要比較、分析,尋求自己相信的最佳解答。因為別人的建議,都是不負責任的,而你要為自己的決定,負完全責任,受益、受害都要一力承擔,因此你要自己尋求你自己相信的答案。

「尋求我自己的答案」,是我經過無數試誤之後得到最珍貴的教訓。年輕時我也常詢問別人的意見,尤其面對長者、成功者,我都虛心請教,他們也都給了充滿智慧的答案,讓我欽恭不已。但這些答案,常常讓我在工作上感到疑惑,因為有的根本不可行;有的雖可行,但事後效果不彰。因此最後我慢慢得到自己的結論:長者、智者和成功者的答案,都只是「一家之言」,不見得是我在工作上絕對可行的答案,我要在聽完所有人的「一家之言」之後,重新整理、分析、歸納、判斷,為自己下一個決定。這個決定才是我自己真正的答案,而我的命運也會和這個答案緊緊相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