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灣六國成企業新金磚

向來給人不安定、種族衝突嚴重、戰火頻仍的「中東」波灣地區,挾著近來因「七星級」杜拜帆船飯店的爆紅,儼然成為另一個新金磚,全球投資人與跨國企業紛紛摩拳擦掌,準備搶進這個新市場。

就某種程度來看,現在的GCC(指海灣合作理事會國家〈Gulf Cooperation Council〉,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卡達、巴林、科威特、阿曼等六國)確實有點像淘金熱時期的城鎮:成長迅速、經濟轉型,累積前所未見的龐大財富,境外人士蜂擁而入。GCC市場昔日遭到冷落,現在卻成為全球企業尋找成長契機的桃花源。

三大機會配方 充分展現GCC淘金吸引力

機會配方一:經濟持續繁榮與成長。GCC是個相當繁榮的地方,尤其是以新興市場的標準來看。二○○六年,以購買力平價來看,該區域的人均GDP大約是兩萬美元。和其他熱門市場比起來,這個數字相當不錯:大約是中國的三倍,更是印度的五倍以上。在這樣繁榮的經濟下,GCC的一般消費者,可享有高於其他市場消費者的可支配所得。GCC的消費群約有四千萬人,雖然遠遠不及中國和印度,但其人口總和大約是英國的三分之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