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兄弟破產啟示錄

金融海嘯

1850年,人類還沒有電燈,來自德國的三兄弟就創立雷曼兄弟,它走過兩次世界大戰、經濟大蕭條、911恐怖攻擊,但2008年9月15日卻宣布破產,栽在自己最熟悉的金融商品上,正印證那句「劍王之王劍下亡」。

九月十二日,我們的採訪團隊飛抵紐約,我們來到時代廣場的雷曼兄弟全球總部。這棟三十二層樓高的建築物,雄偉巨大,玻璃外牆輪播著「Lehman Brothers」的不同字型,低樓層牆面則刻著芝加哥、法蘭克福等全球各城市名字,象徵這個金融王國版圖橫跨四大洲、三十個國家。

我們親眼見證這個金融王國,一瞬間垮台,消失在夜幕中。

這個王國的締造者,來自出身德國牛販之子的三兄弟(Henry Lehman、Emanuel Lehman、Mayer Lehman),他們在一百五十八年前,也就是一八五○年,在愛迪生還沒有發明電燈的時候,就創立了雷曼兄弟,加州則在那年剛成為美國第三十一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