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業 如何發揮定價力?

油價迭創新高,糧食價格飆漲不止。航空公司紛紛取消航線、調漲票價,部分業者的漲幅甚至可逾三倍。航運和勞工成本持續翻揚,迫使美國部分企業重新研議將廠房外移至中國大陸的決策。儘管如此,全球各地的電腦、通訊設備、消費性電子產品價格卻仍持續滑落──某些品類每年的跌幅可高達兩成之多。在現今的年代,從原物料、人力、運輸以至物流成本等,幾乎每項投入要素的價格無不漲勢連連,但消費性電子產業仍可成功降低營運成本。箇中緣由何在?這一切都要拜台灣之賜。

台灣高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應對其所樹立的典範引以為傲。他們為高科技產業建立了堪為全球標竿的精實成本架構,範疇近乎橫跨了該產業的各個領域,包括零組件、半導體、完整組裝系統等,不一而足。

台灣的科技大廠透過科技的運用、世界級製造能力、供應鏈管理,以及提供客戶所需且價格合乎其心意的產品服務,得以每年持續穩定縮減成本。如此非凡的才略使台灣贏得全球的讚賞,在為客戶創造龐大價值的同時,也建立了傲視業界的營運模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