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Someone the Door

趕出門

二十年前日裔美籍學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寫了篇在美國學界和思想界引起眾多討論的文章,這篇題為The End of History?(歷史的終結?)的大文登在保守的期刊《The National Interest》(國家利益)上。福山主要的論點是,由於共產主義和蘇聯的崩潰,未來世界的潮流將是自由民主的思想當道。可是自1989年此文發表以來,整個世局的發展,並未盡如福山所預言,反而有背道而馳的現象,這只消看看一些非洲國家如賴比瑞亞(Liberia)、薩伊(Zaire)、蘇丹(Sudan)、辛巴威(Zimbabwe)和歐洲的柯索沃(Kosovo)等國的情形即可了然,他們不是寡頭(autocrats)就是殘民以逞的軍閥(warlords)當政嗎?

針對上述國家的寡頭和軍閥,對付他們的辦法是:Show them the door。這即是叫他們走路或下台之意。在其本國,Show them the door,並非易事,往往是有交換條件的,如准這些貪腐、殘暴的統治者攜其家人和財富安全離開(guarantee safe passage),並有第三國收容他們,准其流亡做寓公。

70年代烏干達的暴君阿敏(Idi Amin)由沙烏地阿拉伯收容,直到他壽終正寢為止。菲律賓的馬可仕則由美國接納,流亡夏威夷。至於賴比瑞亞的泰勒(Charles Taylor),則沒有那麼幸運,儘管奈及利亞已提供避難,後來還是把他送回賴比瑞亞,賴國再把他交給荷蘭的國際法庭審判。後面的例子是地主國(host country)「逐客」(show the guest the door)。假如你應邀做客,如行為不檢或出言不遜,主人是可以下逐客令的,即使是較為委婉的方式,主人也會端茶送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