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礦業基金大摔跤,兩個月內跌兩成

年底前忌短線操作 定期定額最保險

歷經五年好光景的原物料行情,短短數月間豬羊變色,兩個月內國內投資人平均賠兩成,空手者、套牢者分別應該如何布局?

對原物料產業研究十年的呂姓投資人,今年上半年趁著原物料、貴金屬火紅,定期定額投資礦業基金;六月以前,對投資報酬率頗為滿意的他,最近卻咳聲嘆氣:「怎麼一下子就跌超過二○%?我該怎麼辦?」這也是許多投資人的心聲。

今年以來,新興市場與成熟型市場股票型基金跌幅分別在兩成、一成以上,但能源與礦業基金直到六月底仍相對抗跌,令不少投資人竊喜;不料,七月起,原油、貴金屬、基本金屬到農作物期貨價格大幅修正,導致能源與礦業基金在短短兩個月內,平均跌幅超過兩成。

「現在的狀況是,包括石油、黃金等原物料價格的技術面,相繼跌破上升趨勢線,短期內資源產業震盪走勢恐怕會維持到年底,預估明年才可能看到穩定訊號。」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高仰遠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