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報導台灣X世代的夢想與現實

我很X,可是我很乖

台灣的X世代,真的像媒體所描述的那麼追逐享樂、得過且過又滿腹牢騷嗎?由本刊所做的調查顯示,大多數的台灣X世代,大都是在家乖乖睡覺、中規中矩的人。

提到「X世代」,一般人的腦海裡立刻浮起了這麼一幅景象:每天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開跑車、成天泡在pub裡,工作上既吃不了苦,卻又牢騷滿腹,一心只想存夠了錢,就出國旅遊、遊學。

不錯,這或許是部分X世代年輕人的寫照,但是卻不是整體X世代的真實面貌。中興大學企管系教授范光陵認為,許多人誤將每天在外跑跳的人看做廣大的X世代。但他強調應看看X世代的真正主流思想是什麼,絕非陳水扁晚上抓到的少數青少年,或到卡拉OK唱歌的年輕人。「反而九八%以上的X世代,都會是在家乖乖睡覺、中規中矩的人。」范光陵說。

美國「個人年代」(Twenty Something,Floundering,and off the Yuppie Track)一書的作者史蒂芬.吉勃,也根據他個人的接觸經驗,將X世代分為「得過且過型」與「努力奮鬥型」,兩者間的差異相當極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