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央組織生態丕變

天下第一會每下愈況 七個小矮人岌岌可危

國民黨旗下的文工會、組工會、陸工會等組織,從戒嚴時期到現在,有什麼不同?未來又將被「再造」成什麼樣子?

隨著台灣政治環境的急速變遷,執政已達四十餘年的國民黨,目前雖仍保持執政地位,但其領導高層卻有強烈的危機感,自黨主席李登輝、前後任中委會秘書長許水德、吳伯雄以下,莫不再三向黨員、幹部警示,指國民黨已從支配性政黨變成競爭性政黨,若不思改革,一定會讓民眾失去信心,黨的生存也就受到影響。

國民黨領導核心的這些話,倒也不是說說而已,黨務革新幾乎成了國民黨當前黨務工作的重心,而由吳伯雄去年年中上任後,才實際操作的「黨的再造案」,最近也看到了部分成績,包括組織結構的調整及人事精簡等都有不少變革。惟這些變革,國民黨中央雖不厭其煩地向各界說明「再造」,外界仍難窺其堂奧,倒是這一次海工會、陸工會義務幹部及退休人員吳道明、張祿中涉嫌洩漏國防機密,爆發「雙面諜」疑案,讓外界對國民黨中央工作會的組織結構與工作性質的轉變,才有了進一步了解的機會。

組工會和文工會是兩大支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