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力霸集團龍頭王又曾的政商經營術

力霸王家橫跨十餘大產業 父子三人掌理廿三個公會

王又曾之所以能累積雄厚的黨政商資源,憑藉的就是對各方人脈的「長期耕耘」與「用心」。

在外省籍的企業家當中,力霸集團王又曾家族可說是葉茂枝盛的家族之一。在王又曾的帶領下,第二代也卓然有成,事業版圖橫跨水泥、紡織、飼料、營造、百貨、飯店、產物保險、金融、有線電視等領域,八十三年的總資產達一千三百四十億新台幣。除了事業體雄居一方外,黨政關係也相當綿密,一位建設業的企業家表示,全國商業總會可以說是王又曾黨部,組織動員力比國民黨的社工會還厲害。

王又曾今年七十一歲,雖然已逾古稀之年,外表卻毫無龍鍾之態,他「轟轟烈烈」的創業過程,最引人興趣的莫過於王家的黨政關係。

分析王又曾得以進入執政黨權力核心的原因,不外乎是錢與人。每當國民黨改選中常委時,都可以看到他大手筆宴請賓客、餽贈禮物的豪邁作風,外界因此將他冠上「花大錢拉選票」的中常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