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股市元年

今年台灣的股票市場,在開春之後 ,就呈現了無比的強勢,指數從六千多點,直上八千點,這個漲幅已經接近去年底許多操盤專家們所推測的年度上漲空間,台灣股票市場似乎又回到當年萬點熱潮的景氣。

上漲二千點,其實並不稀奇,台灣過去曾經有過更高的漲幅,但今年台灣股票市場,卻也呈現了不同的氣氛,值得台灣人重新看待這項投資工具。其間最應注意的是,從市場的成熟度來看,今年堪稱是台灣股市元年,台灣人可以揚棄過去「吃人市場」、「投機市場」的印象,真正以一項可行的投資工具來看待股票市場。

「股市元年」的意義是多重的:就市場運作結構來看,台灣市場已經日漸穩定成熟,此其一;就投資人來看,台灣市場的資金來源,機構投資人已具有相當的比重,即使是個別投資人,對股票投資也已經有了一定水準的理解,此其二;就國際角度來看,台股列入摩根指數範圍,台股指數期貨也相繼成形,台灣市場已經成為國際股市的一環,此其三。以上現象,都可以肯定台灣的股市已經走過紛亂,稱今年是台灣的「股市元年」並不為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