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更新方案」讓老舊社區鹹魚翻生

都市計畫的通過與執行,將使老舊社區行情看漲,成為目前最具潛力的區段,預料可帶動另一波新行情。

原本寄望在八十六年房市景氣復甦後,買氣將率先回升反彈的路段,多屬近幾年來熱得燙手的成型區段,發展幾達飽和或老舊路段,在這波行情中原本應該是沾不上光,然而一開春隨即通過的「都市更新方案」,卻使瀕臨淘汰邊緣的老舊社區,又重新燃起無窮的回春希望,促使房市全面性的揚升。

根據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最新的分析報告顯示,目前全省北、中、南三個都會區中,計有台北市的大同區、萬華區、中山區、南港區;台北縣的板橋市;桃園地區的桃園市;台中市的東區、中區;高雄市的鹽埕區、前鎮區、三民區等十一個區段,或因都市計畫的執行辦理、或受到現代商息衝擊等更新動力 ,而成為目前最具更新潛力的區段。由於舊社區再發展的執行進度較為明確,將可有效改善周邊的大小環境,預料可帶動一波嶄新的投資風潮,受惠區段的住宅產品房價,初步估計其上漲空間約在二○%至四○%。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組長胡純純指出,上述所列十一個更新路段未來更新後的整體方向將會以開發效益較高的商業為軸心,因此,實際可受惠的住宅集結路段將落在更新區段的外圍,代表性路段有:萬華區的萬大路、莒光路,中山區的新生北路、林森北路,台中市東區的九期重劃區,高雄市前鎮區的鎮中路等六處。其中最被看好的即是十四、十五號公園拆建案的周邊路段,從大安森林公園鄰近區域房價的變動經驗來看,預估本區的上漲空間可達四○%以上的驚人幅度。而在原本價差就不大的中、南部地區,公寓和透天產品價格一直就相當穩定,若再考量區域性客源對產品偏好不同的因素,預估區域更新後的房價上漲幅度約在二○%至三○%之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