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進益×貢丸 Since1938

齒頰留香的超彈力球

以手握拉肉漿,要感覺像有橡皮筋的拉力般,拉開會產生反作用力自動縮回,這是貢丸有Q度、吃下去能彈牙的關鍵。

貢丸也寫成「摃丸」,這名稱來自製作時要捶打製漿,會發出「摃~摃~摃~」聲響。至於新竹為什麼成為全省貢丸最出名的地方?有一說是在日據時期,新竹的貢丸因為在一場廚師比賽中,獲得大會裁判一致推薦,成為聞名全台的美食。

另一個說法,根據新竹市摃丸產業發展促進會總幹事黃靜惠在去年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新竹業者所使用的豬肉大多來自苗栗、頭份,而因為養豬科學研究所(現更名為動物科技研究所)位在苗栗竹南、以及食品工業研究所位在新竹市的地利優勢,讓新竹業者得以獲得品質好、來源穩定的豬肉,奠下基礎。不管真正原因為何,民國五、六十年代全盛時期,新竹市有上百家貢丸工廠及店鋪,競爭造就品質進步、優良,應該比較中肯的說法。

貢丸最迷人之處,在於它有彈性的口感,掉在地上還會彈起來,而這種彈性就來自捶打肉(打漿)的過程。走進進益貢丸的工廠,古早以手工打漿的器材,早已換上大型攪拌機器,但進益貢丸老闆葉聰敏說,攪拌是否完全,還是要靠師傅憑手感判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