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協進關廟麵廠×關廟麵 Since1952

日光下的白色漫舞

太陽曬過的麵條,靠紫外線吸收水分,能讓小麥特有的香氣發散出來,麵會比較香。

台南協進關廟麵第三代的李明憲形容,做麵是「與太陽賽跑」的行業。關廟鄉有個特有的嫁娶習俗,在喜宴當天中午,要準備滷麵(常寫成「魯麵」,類似北部人的羹麵)宴請親朋好友、左鄰右舍。有時在喜宴上,第一道菜就是人人一碗滷麵。關廟成為麵的故鄉,或許這個習俗也幫了忙。

成立超過半世紀的協進關廟麵,是當地歷史最久的老店,第一代的李金生原本與朋友合夥做麵,將做好的麵放置竹篩上,利用太陽的威力將麵曬到全乾,可以保存很久,當地人早期稱作「生麵乾」。

關廟麵原本只在台南縣一帶販賣,後來李家第二代有人嫁到苗栗九華山附近,九華山進香的人多,沿途小販、麵店多,親戚於是批麵到當地賣,也讓關廟麵打入北部市場。三、四十年前關廟原本僅四家製麵廠,後來變成二十多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