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順發行×圓糯米麥芽糖 Since清末年間

甜完你口 溫暖你肺

圓糯米麥芽糖因黏度夠、澱粉質高,是能轉化為糖的最佳澱粉。以太白粉、大麥、高粱等發酵而成的麥芽糖,在中醫眼中都不合格,頂多只能食用。

怕太甜的人照過來,台南市新順發麥芽糖入口非常溫潤甜蜜,不像一般麥芽糖死甜黏膩。前者還有一股淡淡清香,是糖香與米香的結合。原來正統麥芽糖主材料正是圓糯米而非麥芽,麥芽只是促進糯米發酵、轉化為糖的媒介。而市面絕大多數麥芽糖,其實是太白粉調的。

新順發行第四代傳人盧明河告訴我們:麥芽糖相傳是中國宮廷御醫發明的。這好東西不只可以食用,還可以藥用,能治咳治肺虛。不過,御用品的背後代表一群人得仔細幹活,追求高標準。從小就在家族工廠幫忙的盧明河說:麥芽糖一做就是十來小時不能停,而且稍一閃神,也有失手可能的。

首先,圓糯米洗淨後仍浸著水以軟化米心。接著,糯米蒸至七、八分熟再入鍋加水煮,才能維持米粒原型。然後加入發酵用的麥芽草末(麥芽和米的比例約一比三十),繼續一塊兒以大火熬。盧明河說,這麥芽新順發不買現成的,一定要去種子行挑選會發芽的「母」大麥種子,回來自己加水孵成芽葉才合意,「公」種子可不會有結果的。麥芽糯米粥煮成之後,就是發酵保溫期,約需十小時。這段期間通常控制在晚上,如此,師傅也可休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