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竹筍鴨肝派與番茄脆筍鍋

口感形同水梨的綠竹筍,產季在端午後至立秋前,七、八月份的綠竹筍,尤其是炎夏最爽口的美味。躬如牛角的綠竹筍,怕風、怕冷,極其嬌貴;雖藉陽光與露水成長,見光後卻快速老化,熟成時,須在清晨天未露白時即行採收。好的綠竹筍有五大特徵:一是弧度越彎越好,二是筍尖不發青,三是帶土不泡水,四是殼黃不暗沉,五是形粗短、長不超過二十公分。吃綠竹筍不僅要挑早早採收的筍,更要快煮快吃。綠竹筍的吃法很多,非僅國人熟知的沙拉筍一途,好食材廣受大廚肯定,自能將之運用在任何菜系上。

高雄市的「Pasadena」法式餐廳,有道以國產綠竹筍結合法式鴨肝的菜。傳統法式鴨肝做法細膩費工,須以牛奶浸泡乳化一天,藉以去腥與軟化。翌日再將鴨肝中的血管與筋膜剔除,並以法國最好的鹽——鹽之花,及白蘭地、波特酒醃漬。第三天,鴨肝才可裝入陶模,置於烤箱低溫烘烤。

涼後切片的鴨肝,墊在蘿蔓絲與燙熟冰鎮的綠竹筍上,便是鮮美不失清爽的綠竹筍鴨肝派。在綠竹筍、蘿蔓絲甜脆的口感襯托下,粉嫩的鴨肝,滋味分外獨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