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網上小利豐」把殺價文化變商機

四成上海人會找無憂網團購

原本只想上網找人一起買裝修建材,向商家討個便宜,無憂團購網創辦人張國華、徐湘濤,意外創出團購公司的生意模式。如今,影響範圍已占上海婚慶、住屋裝修等市場的四成消費者。

一個中專(編按:相當於台灣的高職)畢業生、一個程式設計師,兩個人加起來能有一場怎樣的生意夢?原本只是想透過網路找到有同樣需求的消費者,一起買裝潢、建築材料,一起與商家「討價還價」;沒想到,一個簡單的構思,竟意外的創出一門「團購公司」的新生意模式。

五年前才開始在上海創業的張國華和徐湘濤,現在已經是一家年成交額人民幣六億一千萬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七億元)的團購公司創辦人,還在上海企業界得到「網上小利豐」的稱號。

根據中國連鎖業協會的統計,以建材為主要營業項目的全球建材霸主B&Q(編按:台灣稱特力屋,中國稱作百安居),平均單店營收為一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四億四千萬元),而同樣是以裝潢建材為最大收入來源的無憂團購網,成績是百安居單店營收的六倍多。現在會員數已經超過十萬人,張國華和徐湘濤寫下小兵立大功的創業傳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