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財金人事布局,台灣金融生態大洗牌

選人 操守稍有爭議就直接出局

台灣金、第一金、兆豐金三大公股金控董座全數易人,從這波金融人事遴選結果可以看出,德重於才仍是用人關鍵,如此,至少「未來超貸、掏空案件將大幅減少」。

七月十日,台北市重慶南路上的第一金控總部大樓舉行董事長交接典禮。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任內的副手陳裕璋,從素有阿扁總統家庭會計師稱號的張兆順手中,接過印信,短短幾個小時之內,總市值一千五百億元的金控公司,正式隨著政權輪替而進行權力轉換。

七月以來,台灣金控、兆豐金控、第一金控、合作金庫等大型公股金融機構,董座全面易幟,主管台灣財政與金融兩大主管機關的財政部與金融管理委員會,新舊任次長也完成交接。

馬政府宣示三次金改、鬆綁台商投資上限後,隨著金融新人事的布局,這些浮上檯面的官員與公股代表,將成為金融政策第一線執行的戰鬥先鋒。他們將牽動的不只是台灣約四十家銀行的金融版圖、四千多家的金融機構分支據點、十八兆的台股總市值,而是顯露馬政府的用人思維,將造成金融業生態的重新大洗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