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資深外交官談政治獻金事件

政治獻金醜聞是「反劉泰英派」的傑作?

最近美國爆發的一連串政治獻金醜聞,各界都有不同解讀,一位台灣資深外交官員指出,其實中美之間更值得台灣注意的是:大陸正企圖與美國簽訂第四份公報……

近來美國總統柯林頓的政治獻金案有愈演愈烈之勢,連台灣的執政黨、企業家也被牽扯在內,甚至還演變成鄔杰士與白樂崎的鬥爭。一位已退休高階資深外交官,就他的了解提出的解讀是,這些新聞事件不會影響到中美關係,但是最值得觀察的是,中共急欲與美國簽下第四公報,柯林頓可能在七月份以國家元首的身分,第一次正式訪問中國大陸,中共主席江澤民也會隨後以元首的身分訪問美國。

自從美國共和黨掀出民主黨非法接受政治獻金的事件之後,台灣也一而再的成為事件的主角之一,最震撼的新聞,莫過於國民黨投資事業管理委員會主委劉泰英,透過管道捐獻了一千五百萬美元給民主黨的傳聞,緊接著新光集團吳東進、太子汽車總經理許顯榮等企業家也被列入政治獻金名單之內。對這一連串的事件,各方的解讀都不同,有人歸結是台灣外交系統反李人士的佳作,另有一說是台灣駐美的外交單位工作效率不彰,忽略經營共和黨的關係。在眾說紛紜的此時,不妨聽聽一位從事經貿、外交工作長達三十幾年的外交官員分析。

非正式外交管道逐漸成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