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房貸危機的冰山開始浮現

在美國次貸危機爆發之前,「次級房貸」(sub-prime mortgage)對絕大多數台灣投資人而言是一個陌生的名詞。但在金融全球化的時代,陌生的國外金融機構一旦出現倒閉危機,金融海嘯將從太平洋彼岸快速傳導而來,讓資訊不足的台灣金融機構與投資人閃躲不及。現在大家最好擦亮眼睛,全神關注美國兩大房貸融資機構「房地美」(Freddie Mac)及「房利美」(Fannie Mae)的健康情況,不然很可能又遭逢飛來橫禍。

過去兩週內房地美及房利美股價出現大跌,顯示投資人開始擔憂,美國低迷的房屋市場已經導致這兩家公司出現嚴重虧損。很多華爾街分析師甚至提出警告,美國政府必須要出面解決它們資本適足率不足的問題,如果美國政府不即時採取行動,這兩家房貸金融公司的破產風險已經浮現。

這兩家過去由美國國會立法特許設立的房貸金融公司,承攬了將近一半的美國房貸再融資與擔保業務,是撐起美國房地產市場的兩根柱子。如果,這兩家公司無法即時獲得增資,勢必被迫緊縮房貸再融資的規模,讓美國房地產雪上加霜,並加重經濟衰退的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