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一經,損一經;挖東牆,補西牆

一個讀者寫信給我,以近乎控訴的語氣,訴說他的悲慘遭遇:他在一個大集團中工作,他負責的部門是一個發展中的小單位,仍在賠錢培育中。他費了很大的努力,好不容易培訓出一個不錯的業務人才,他正慶幸業績可以逐步成長,但是沒想到集團的CEO看上了這個業務人才,在他完全不知情下,把這個業務人才調升到另一個大部門擔任業務主管。他向CEO抗議,只得到一個「請配合公司需求」的指示,就好像他是一個不識大體的主管。

聽完這個故事,我又再一次確定「肉食者鄙」的說法,在上位的老闆、CEO、總經理,這些人不食人間煙火,莫名其妙坐上大位;因一種技能升官(如財務),其他人情世俗,宛如白癡。這種狀況的CEO所在多有,他們缺乏策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經常做出「治一經,損一經」的荒唐事來。

中醫看病,講究整體調理,有些藥可治某些病,但卻會產生副作用,損及其他經脈,因此「治一經,損一經」是中醫看病上的大忌。否則治好一種病,衍生出另一種病,只會讓已經虛弱的身體,更加虛弱、更難痊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