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亨一擲千金 撐起藝品市場一片天

以俄羅斯買家在倫敦以逾24億元買下莫內作品為例,便足以大大提升倫敦藝術市場的地位。

六月底,倫敦的藝術品市場拍賣季跨越了歷史上的里程碑。佳士得(Christie's)在倫敦的印象派畫家及現代藝術拍賣會,總共拍得一億四千四百四十萬英鎊(約合新台幣八十七億五千萬元),不僅是歐洲單次拍賣會拍得的最高總價,而且還超越了五月時,佳士得在紐約舉辦的另一場印象派畫家拍賣會。

其中,一幅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內(Monet)的「睡蓮池」(Le Bassin aux Nympheas)更是拍得八千零五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四億五千萬元),打破莫內上一幅畫在紐約拍賣會寫下的四千一百五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二億六千萬元)紀錄。

倫敦佳士得印象派暨現代藝術品負責人卡謬(Olivier Camu)表示,莫內畫作能以高價拍出,「說明了藝術品市場仍然持續強勁,而且信心十足。」部分專家曾經預期,在股市重挫、油價高漲以及次貸風暴環伺下,藝術品價值恐怕隨著鬱悶的經濟發展而修正或甚至崩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