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冷處理」才是上上策

人民幣升到六 恐引爆外資大退潮

當全世界陷入通膨惡夢,人民幣升值題材成為投機資金的標的,中國得一手調整貨幣政策,一手防止熱錢狙擊……

渣打銀行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在六月份的報告《大事件的端倪》中寫道:「二○○八年的前四個月,中國的外匯存底已經變成全球流動性的巨大黑洞。根據我們的計算,中國前四個月的外匯流入為三千二百四十億美元,其中一千一百九十億美元為不可解釋性流入。也就是說,這部分美元不是由貿易、海外直接投資、投資回報或者其他可知的路線。」王志浩認為,這一千一百九十億美元,大部分是希望從人民幣升值升息中套利的「熱錢」。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所長李揚計算,今年第一季,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幅度達四.一七%,為一九九四年中國外匯市場建立以來,升值幅度最大的一季。

人民幣升值不得不然。自今年一月,中國大陸消費者物價指數與去年同期相較,增加了七.一%的歷史最高點開始,今年前五個月的通貨膨脹率不斷創新高。在花旗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看來,未來數年將是中國與通膨作戰的時代,當然也是通膨必然持續的時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