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總統薪水的背後

台灣人民負擔總統薪水是美國的四十八倍

表面看來,李登輝的薪水是柯林頓的二倍,但若以美國每人國民所得是我國的二倍來計算,每一元國民所得中,台灣人民的負擔卻是美國人的四十八倍。

民國八十二年間,本刊獨家揭露我國政府各級首長的薪資顯然不盡合理,引起社會的廣泛討論。其中總統待遇偏高,尤其引來物議,數年來一直是立法院為難相關部會的口實。四年後,行政院終於於日前完成「總統、副總統待遇支給條例」草案,並將另訂「政務人員支給條例」,政策方向似乎是降低總統、副總統待遇,提高政務人員的待遇。

到目前為止,政院的規劃尚未立法完成,將來各級首長薪資的增減,仍在未定之天。據人事行政局的說法,是總統主動指示降低總統、副總統的待遇,提高政務人員的待遇。而行政院會將來依新制折算實際薪資的時候,會考量這個意見。考慮到依俸給法規定,依法不得減薪,看來政務人員加薪大概是確定了,總統、副總統是否減薪,可還不一定。

減薪仍在未定之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