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十五號公園預定地「最後一夜」的漏網鏡頭

林森北路上,他們追逐著自己的利益……

從十四、十五號公園預定地拆遷戲碼上演以來,政客、媒體、商家、教授與學生們輪流上台、賣力表演。至於當地的弱勢居民,在激情過後,恐怕仍將被社會所遺忘。

台北市長陳水扁準備以十五億元的拆遷補償,為市民取回市價二百億元以上的十四、十五號公園預定地。三月三日晚間,台北市政府的良法美意在公園預定地現場形成一個超級大商場,在破落晦暗、含糊不定的背景下,觀光客、政客、新聞媒體、當地商家、流竄各地的攤販、考古學者與學生,各自因著自己的需要,在這個大商場裡,追尋著自己的利益,氣氛迷離而悽愴。

位於晶華酒店附近的十四、十五號公園預定地,占地大約是四.五公頃左右。未來,這裡將被規劃為音樂噴泉公園。

公園預定地內巷弄狹窄,有的僅容一人通過。破落的磚瓦、家具散落一地,一間間六、七坪大小的違章建築比鄰而建,其間還夾雜著埋葬日本皇軍骨灰的墳墓。陰宅、陽宅共在一處「命運與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