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曾有意投資「民間全民電視台」

中資假手「康師傅」介入台灣無線電視台?

民視募款一波三折,先是旅日明星翁倩玉父親翁炳榮婉拒張俊宏的投資邀約,後又傳出中台合資的頂新集團有意進入,立場鮮明的民視有可能和中資「大和解」嗎?

全國第四家無線電視台—民視,將在今年五月衛星頻道試播、六月無線頻道開播。根據新聞局相關法令,民視在每一個階段的籌設過程,必須募集一定數額的資金,依規定,在今年二月底以前,民視必須籌到三十億元資金。據了解,去年十一月間,在大陸生產「康師傅方便麵」、中台合資的頂新集團,曾經透過中間人與民視接觸,洽談投資入股事宜。最後因為港資具有高度敏感性,所以雙方接觸沒有結果。

然而,和頂新集團代表人接觸這件事,卻也透露出民視相當曲折的募股過程,否則,以民視幾個重要高階幹部意識形態之鮮明,怎麼會容許引進中資進入民視?

據民視一位股東表示,民視因為堅持「股權分散」原則,所以過去都是向零星、分散的小股東小額募股,而過度分散、繁雜的股權又難以管理,最後才由「民間」和「全民」雙方協議,以「民間」和「全民」兩家投資公司各佔五○%的比率向外募股,也才有兩家投資公司競爭募股「業績」,和競爭民視主控權的事情發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