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首席經濟學家預測足球賽冠軍卻失靈

球賽如股市 太自信會讓你看走眼

歐洲國家盃被看好的隊伍,第一輪就被淘汰;被看壞的卻闖入前四強。充滿激情與意外的足球賽,帶給投資人什麼啟示?

六月,在歐洲大陸,是足球賽的季節。六月二十九日歐洲國家盃冠亞軍就將底定,在新聞熱潮上,兩年前成功預測世界盃足球賽結果的瑞士銀行(UBS)財富管理研究部門首席經濟學家賀菲特(Andreas Hoefert),再度率領團隊做出預測,只是這次結果不如預期,原來看好能夠打進冠亞軍決賽的捷克隊,第一輪就被淘汰,而被看壞的土耳其,卻闖入前四強。

大家關注賀菲特的預測,因為他在二○○六年打敗眾家預測,成功預言世足賽結果,當時媒體嘖嘖稱奇,紛紛報導。兩年後,他採取和兩年前相同的計量模型——埃羅評量(編按:Elo rating,知名物理學者Arpad Elo發明,常用於預測棋賽與運動競賽,也為博弈界廣為採用),將可能影響球賽的各種變因,如球員與球隊過去的歷史紀錄、球隊所在國人口、收入等社經因素仔細列入評量,但同樣的模型,上次成功,這次卻完全不同。

「這不令人意外。」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盧敬植表示,球賽與投資市場一樣,都涉及複雜的變因,沒有任何的經濟模型可以把所有變因都放進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