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鉛筆工廠變身鉛筆學校賺觀光財

創意轉型 文具業活歷史變新教材

中國低價筆、日本高價筆兩面夾殺,再加上電腦化時代用筆需求銳減,讓成立逾一甲子的玉兔文具,五年前開始面臨虧損。二代經營者發揮創意,將老廠房轉型觀光工廠,為夕陽產業覓得第二春。

「小朋友們,大家知道鉛筆的筆芯是用什麼做的嗎?」「鉛筆筆芯不是鉛,是石墨和黏土做成的喔!」玉兔文具企畫經理應佩華,這一天變身為羅東玉兔鉛筆學校教務主任,對著穿過雪山隧道前來的板橋江翠國小附幼學生說,別小看一隻鉛筆,從木材、切割、堆疊到風乾,出廠前還得上足九道漆。

對台灣許多人來說,黃色六角形筆管,以紅、藍、黑三種不同帽蓋區分色別的玉兔牌原子筆,是童年記憶中再熟悉不過的元素,懷舊復古感覺,不輸代表台客文化的藍白拖鞋。

但很少人知道,這家在民國五十五年,生產出台灣第一枝油性墨水原子筆的老字號本土文具公司,自民國三十六年成立,已默默走過六十一個年頭。在同業利百代、雄獅,紛紛將生產線,幾乎都移往人工成本低廉的中國時,玉兔是唯一一家不外移,堅持以台灣做為生產基地的製筆大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