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飆升,台塑、中華電信搶進省電服務

「 浪費 」 創造每年五百億節能商機

能源價格不斷攀升,高電價將直接吃掉企業淨利,節能不只是為了環保,更是許多廠商瞄準的商機所在。

漲!漲!漲!國際油價上揚,帶動各類商品漲聲不斷,台灣電價也即將確定漲幅,預計從七月開始,電價將分兩次調升,兩次相加,漲幅達三七.八%。

根據台電提出的「電價調整方案」草案,未來家庭用電,將新增一個七百度以上的級距,用電超過七百零一度的家庭,一度電則要付出四.四元,比用電在一百一十度以下的家庭,高出一倍。工業用電也將分兩次調漲,兩次相加,漲幅高達四六%。

對用電量大的產業來說,高電價將直接吃掉淨利。像一家年營業額新台幣三百九十億的化纖廠,一年獲利約十八億元,但花在電費上的成本就高達十幾億,電價調高四成六,至少五億元的淨利就跟著蒸發。但在中華電信、台塑等大企業眼中,高價能源卻是全新的機會,過去一年,他們紛紛提供節能服務,搶攻高電價帶來的省電商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