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王永慶、許文龍各據石化界的一方之霸——廖有章

供應川震150萬戶組合屋原料的台灣神秘石化大亨

當川震組合屋原料供應吃緊,誰,敢支援所有原料需求?答案是「中國保麗龍之父」的台商廖有章,究竟,他是什麼樣的人?又如何靠保麗龍稱霸全世界?

四川震災重建如火如荼的展開,沒想到重建組合屋的關鍵原料保麗龍(EPS)供應吃緊,即使大陸兩大石化業者中石化與中石油緊急調度,明令所有原料停止出口用來生產保麗龍也不夠。這時,一家台商站出來,要讓一百五十萬套的組合屋不斷料,三個月完成震災組合屋興建工作。

它是全世界最大的保麗龍供應商見龍化工,董事長廖有章,不但是繼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稱霸PVC(聚氯乙烯)、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稱霸ABS(工程塑膠)之後,第三個在全球五大泛用塑膠(編按:五種最常使用的塑膠原料)中稱霸的台灣人,也有「中國保麗龍之父」的美稱。

翻開台灣區石化廠商名錄,「見龍」名不見經傳,在台灣的營業額也不過是十幾億元的小石化廠,廖有章是誰?為何他有能力支援所有四川震災的保麗龍需求? 這就是廖有章傳奇的地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