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失求諸野

上個月剛剛讀完新加坡前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K. Mahbubani),所寫的《新亞半球》(The New Asian Hemisphere)一書,他為我們勾勒了二十一世紀亞洲躍升為世界新經濟重心的大趨勢。上個星期正好有機會到法國走一趟,沿途我一直在觀察這個歐陸第二大國,是否真的已經失去振興的活力。

法國現在被視為歐洲的經濟病夫,經濟競爭力排名逐年倒退、失業率居高不下,政府財政赤字不斷攀升,高等教育跟不上時代腳步,頂尖研究人才日益稀少。企業抱怨政府管制束縛太多,而中低收入家庭在高物價壓力下生活也越來越艱困,社會內部對於如何面對全球化的挑戰,如何處理新移民問題,左右兩派意見高度分歧,任何改革措施都可能導致內部嚴重對立,政治領導人想要展現立竿見影的政績,難如登天。

正因為如此,法國選民對於政治人物的期望必然大起大落。薩科奇(Nicolas Sarkozy)總統上任之初銳氣十足,很多法國人對他寄以厚望。但現在上任不過一年,政治聲望已經折損泰半;左派怨聲載道,右派普遍失望。現在媒體焦點又轉向倡導第三條道路的巴黎市長德拉諾耶(Bertrand Delanoe),似乎在這位社會黨明日之星身上,又看到法國掙脫困境的希望。在一個緩步邁向衰退的社會,一定會反覆出現這種期望升高又破滅的循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