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蛋塔還熱

很難得的採訪!

不談業績、不講數字,談的是怎麼流汗,汗怎麼被風吹乾。

週六下午,陳聖德頭上繫著紅頭巾,在大佳河濱公園,大熱天下揮汗如雨,腳下踏著單車上路,大呼過癮。約訪的時候,他說,如果談單車,他願意接受採訪,週五他人在新加坡,隔週一又會飛往在巴基斯坦,短短四十八小時,他願意撥給單車一小塊時間。

在國內教科書市占率最高的康軒文教上班,你參加單車環台,公司補助一萬二千元;環台九天,這算是公假。像是楊基寬、蔡孟、陳興海這些企業負責人,早已經把單車納入作息的一部分。

努力的「挖」,我們才發現,這麼多我們所熟悉的人,「藏」在他自己的快樂單車世界。可以一個人單車做伴,可以組個車隊,台東、竹科、大甲、新店、仁愛路上……,散布在全台灣一個個單車基地,正在改寫每個人和時間、空間的關係。

丹麥哥本哈根有一個十年單車政策計畫,希望到了二○一二年,單車通勤提高到五○%。澳洲推出了一個四年的墨爾本市單車計畫,希望在二○一一年時,通過墨爾本市區的單車比率,從三‧九%提高到一○%。

在台灣,咖啡館提供泊車服務,這裡的「車」已經由汽車改成了單車。

因為這個題目,才發現很多騎士就「藏」在商周的辦公室裡。創意總監丁海權早就是車迷,商周很多登山、健行、單車活動,他都是很重要的催生者,「騎就對了,不要想太多,」這是他對單車的態度。

這麼多人開始思索要改變自己的時間分配、生活態度,這是一件值得重視的事。有人形容過去開著四輪的汽車,換來的是一種隔離,車窗的風景永遠像快速流逝的畫面;而現在騎上兩輪的單車,只要你願意沿路停下來,所有的風景都是停格的,即使靜止也還聽得到風的呼吸、看到鳥的嬉戲。

我不太同意這一波單車熱有被油價、電價「逼上梁山」的味道,很多選擇單車上路都不是無法承受高油價的人。從七十四歲的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口中的介紹,鋁合金、碳纖維、防彈衣材質的車胎,到變速器、前後避震器……,享受單車的樂趣,說不定花費比油電成本增加還要高。還是有人樂此不疲,心中渴望的風景應該才是最大的動力。

這次部分廠牌車種賣到缺貨,讓很多人懷疑,會不會又是另一顆「蛋塔」。 只要蛋塔還熱,不必太理會什麼時候會涼。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