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保守伊斯蘭教義 仍打敗美股大盤

管理一檔恪遵伊斯蘭教義的基金,似乎讓基金管理的工作難上加難。伊斯蘭教法(shariah)指出,賺取利息是不被允許的(伊斯蘭教法認為,穆斯林皆為兄弟,不應收取利息),這就排除了投資債券或任何涉及借貸的金融機構的可能性。

伊斯蘭教法學者鄙視優先股股利,因為太像利息了。即使是將錢投入貨幣市場帳戶也是被禁止的。酒精與賭博等成長性產業也被屏除在外。保留超額資本做為分配或是實施庫藏股之用的公司,也不是太令人滿意的選項。

不過現年六十二歲的凱瑟(Nicholas Kaiser),從一九九○年開始管理目前規模四億三千六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三十二億元)的Amana收益型基金(Amana Income Fund),不僅克服了這些限制,而且他這套遵循伊斯蘭教法的股票投資組合,還打敗大盤表現。相較於大多數遵循宗教教義的基金表現均不如大盤,Amana的成績確實不同凡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