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17年,將有46個國家為搶水,陷入暴力衝突

為水而戰 一觸即發

正當全球還把焦點放在油、糧價格高漲時,人們最需要卻也最忽視的資源——水,其價值正悄然上升:包含水輸送、過濾等相關水公司概念股的「國際證券交易所水指數」(ISE Water Index),今年以來上漲五%,遠勝同期間美國標準普爾五百指數(S&P 500)的下跌七.七%,事實上自二○○六年一月創立以來,該水指數已上升三六%。

近來各國不斷傳出缺水,今年六月中國新疆乾旱,已有八百五十萬畝農田受災;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公共水池已乾涸見底,民眾用水澆花將被罰款九千歐元(約合新台幣四十二萬元);在塞浦路斯,因該國持續缺水,不得不向鄰國希臘借水;在澳洲,城市居民也因水不足而被迫向農民買水;在美國,南加州一千八百萬居民已面臨多年來首度限水危機。

二十世紀人類為石油而戰,但到二十一世紀,人類卻將是為水大打出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今年一月引述報告稱:在未來十七年內,全球將有四十六個國家、二十七億人因為爭奪水而陷入「嚴重的暴力衝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