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優先」?

台灣朝野某些人士一貫有一種想法 :「台灣優先」。落實在做法上,可以體現於外交,如務實外交或進聯合國;可以體現於政治,如「凍省」或「制憲」;也可以體現在經濟與文化上,如「戒急用忍」或「去中國化」。其實,「台灣優先」可以做另一種值得肯定的定位,如果台灣朝野把心力貫注於經濟的競爭力、生活的品質、政治的清明與文化的自尊與包容之上的話。然而實際上近年來提出「台灣優先」論者所傾向的似乎是前一種想法與做法,令人關切的是,這些想法與做法,無一不挑動著兩岸彼此敏感的神經,無一不震撼著兩岸彼此脆弱的互信。

報載中共涉台權威人士透露,由於台灣當局在「國發會」後的一些動作,如凍省、修憲、邀達賴訪台,到發表「一個分治的中國」說帖,已在「統一的道路上愈走愈遠」,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有意將解決台灣問題的日程提前;如果今年香港回歸順利,中共將開始著手解決台灣問題。中共認為,香港順利回歸之後,澳門回歸不是問題,可以專注解決台灣問題,不需再等到九九年後;等到九九年後,中共想拉住台灣,將十分困難。

在此之前,中共所有官方對相同問題的標準說法是:在九七香港及九九澳門回歸之後,台灣問題的解決將更突出在我們面前。顯然,新的說法是再度地將時間表提前了(更早的一種老說法是「台灣問題我們可以等,等五十年」),反映了中共當局對台灣問題的一種新的焦慮與急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