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在城市與自然之中,永遠走在一條建設與破壞、侵入與保護的界線上。

建設與破壞間的微妙平衡

光鮮亮麗的巴黎,歷史古蹟、時尚趨勢聚集於一身,但是這個素有光之城稱號的城市,每天早晨都有一組穿著高科技裝備的工作人員,深入地下,冒著骨折、吸入毒氣的生命危險,為這個城市維護著這個全世界最大的下水道系統,保持這個城市的「腸道」清潔。

這一套兩千三百公里的下水道系統,建立於兩百年前,距離相當於巴黎到伊斯坦堡,每天運送一百萬立方公尺的人類廢棄物,可裝滿一整個帝國大廈。不過這套系統隨著科技演變,至今已不只是下水道,還成為數位光纖網路通道。

這是國家地理頻道《超級城市》系列中的巴黎場景,這個城市,讓十幾、二十年前就全球跑業務的宇達電通總經理王聖非常有感觸。十年前就去過巴黎旅行的王聖,一直在觀察巴黎下水道的變化,對於兩百年前的巴黎就建置好一個完整系統,相當讚嘆,「當台灣還在講下水道接管率時,巴黎早在兩百多年前就想好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