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區街道 難度:★☆☆☆☆

IN巷,慢探古都印象

在單車世界,不走既定的車道、偏向無路之處行的騎法,曰:「Off-road」。這玩法搭配的背景通常是荒郊野地窮山惡水。不過,當我們隨著「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創辦人周盟桂(人稱「阿桂」)以自行車重訪台南市時,突然察覺:兩輪不設防在巷弄豐盛的古都裡鑽,不正是「城市Off-road」?

從起點──台南公園中的三級古蹟「重道崇文坊」開始、穿越公園之後,已以單車探索府城N次的高雄人阿桂,就是不續走主要道路公園路,而是斜跨入對角的「總爺古街」(崇安街)。再在小路轉幾個彎,輪賞老宅門面,出口竟是:赤崁樓。多數人到這類名勝定是依著地址走,不知錯過多少背面的好料。阿桂以單車,三兩下就切出了府城最內裡的層次。

最令人動容的是:自行車在阿桂腳下所表現的自由與速度,並不輸其他備引擎、用燃料的交通工具。他認了大方向之後,不受限於直角轉彎的馬路,而是見到小巷就探,出得巷口必是目的地,如入化境,汽機車哪有這等餘裕?而租了機車跟拍的攝影大哥常得在路口待轉望著我們揚長而去,速度有時比單車還慢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