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性的公寓

最近台灣房地產火熱,許多推案都絞盡腦汁、推陳出新,希望獲得買家的認同與青睞。台北一處新建設案就標榜其住宅大樓擁有所謂的「空中跑道」,甚至屋頂上的「空中泳池」。「空中跑道」意即在屋頂平台上鋪設跑道,供住戶休閒運動慢跑之用;而「空中泳池」則是在屋頂設計游泳池,讓人們享受夜間星空下游泳的樂趣。

這些設計概念看似新穎,事實上,早在半個世紀前,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在設計法國馬賽公寓時,就已經想到要設計「空中跑道」與「空中泳池」了。柯比意在一九四六年設計了位於法國馬賽的高層公寓住宅,這座公寓住宅擁有許多當年前衛創新的建築設計,包括公寓內的市集、屋頂上的托育中心、空中游泳池、空中劇場,以及空中跑道等等。柯比意的馬賽公寓設計概念,可說是現代公寓住宅的開山始祖,十分具有前瞻性與未來感。

馬賽公寓的構想來源,來自於當年流行的大型郵輪,整棟房子事實上就是一艘行駛於地面的大輪船,屋頂上的構造物就像是郵輪上方的船橋、煙囪等設施。根據柯比意的建築原則,所有的建築都必須要有「空中庭園」,用以彌補被建築物占用的土地。因此,在馬賽公寓的「空中庭園」中,公寓居民享受社區專用的活動空間,包括環繞屋頂空間的健康跑道、社區兒童托育的幼兒園,以及夏日最受歡迎的空中泳池。直到今天,炎熱的夏天,還是有許多居民,穿著比基尼泳裝,愉快地在空中泳池中戲水消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