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價吃光獲利 航空業遇重整亂流

眼看油價1年漲1倍,財務狀況不佳的航空業者,面臨生死存亡之際,誰能躲過這次災難?

航空業將出現大規模重整,」法國航空暨荷蘭皇家航空集團(Air France-KLM)主席兼執行長史賓塔(Jean-Cyril)不久前發出警告。國際油價不斷上漲,以及持續疲軟的全球經濟,航空業者恐怕面臨危急存亡之秋。誰能躲過最近的全球航空業災難?五月二十二日的《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分析指出,長期倖存者將是資產負債表健全的公司。

低負債水準,加上充分現金,將為它們提供十二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緩衝能力,可應付高燃料成本帶來的衝擊。但財務狀況不佳的業者,可能無法撐過難關。

繼續投資新機的航空公司也會是最後贏家,因它們有最高燃料效率的機隊。包括歐洲主要廉價航空公司雷恩航空(Ryanair)、易捷航空(EasyJet),以及亞太地區最大的廉價航空公司亞洲航空(AirAsia)。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