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美股投資人聽分析師建議買股,報酬率為-17%

投資股票 動不如靜

美股近來動盪不安,這似乎應驗《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三月二十六日的長文〈失落的十年令美股黯淡〉(US Stocks Tarnished By `Lost Decade'):近十年來,標準普爾五百指數(S&P 500)是九種不同投資工具(包括海外股票、美國公債、黃金、房地產等)中表現最差的。一九九九年三月以來,該指數年度總報酬率僅二.四六%,甚至不及保守投資工具美國長期公債的三分之一。

美股失落十年已令投資人灰心,而分析師鐵口失靈更是雪上加霜:據彭博(Bloomberg)六月六日統計,去年投資人聽分析師建議買賣股票,平均報酬率為負一七%,比標準普爾五百的跌幅還高一倍。彭博追蹤三十九名分析師,發現當中有三十二名令投資人賠錢,其中不乏赫赫有名的明星分析師,如曾被《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年度調查選為第一的美林(Merrill Lynch)分析師莫斯科斯基(Guy Moszkowski),去年若投資人聽其建議買股,將賠一七%。

股市走跌加分析師鐵嘴生鏽,固令投資人套牢,但投資人本身常犯錯誤,也讓局勢更惡化,事實上投資人往往抱住虧損的股票,理由是「待其上漲以回本」,不然就是賣出還有上漲可能的股票以求「先賺先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