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剖析》亞洲經濟震撼彈

五大經濟專家會診 通膨風暴下的越南

去年九月二日,越南歡度國慶,股市當時在九○三.九四點的位置。一個月過後,再飆升至一一○六.六點的歷史高峰。但隨著通膨無法有效控制,股市急速下跌超過六○%。越南,從一個耀眼的「亞洲之星」,到淪為全球擔憂的經濟體,甚至引發類似一九九七年金融風暴的議論也紛紛出籠。本刊匯集五大經濟專家看法,為你掃描越南究竟發生什麼事?而亞洲國家,如印度、泰國、菲律賓、中國,又有什麼連鎖反應?

股市一年下跌超過六○%、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到二五%、受不了物價高漲,工人紛紛罷工要求加薪,導致資金撤出,匯率貶值壓力日增……。這是哪一個國家的現況?

如果近二、三年來,越南沒有成為眾人心目中的「亞洲之星」,看到這樣的數據也許不會這麼驚訝;正因為一顆新星的崛起,時間還這麼短,就出現這樣異常的警訊,很多人心中都有疑問,越南為何站在雲端的時間這麼短暫?

「我正要去處理罷工的事情,你晚點再給我電話。」電話那頭是一位越南台商協會的會長,對於台灣來的關切電話,他的語氣冷靜中帶著一點焦慮。冷靜的原因是罷工已經發生一段時間了,似乎見怪不怪;焦慮,是不知道這一波罷工潮何時會結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