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長恨歌

民進黨立委聲聲呼喚:「熱血青年馬英九,你在哪裡?」馬英九當然不予理會,但是我卻頗有感觸。因為,六○年代的保釣學運我也曾躬逢其盛,我也是當年的「熱血青年」之一。

一九七一年我還未滿二十歲,第一次聽到釣魚台這個地名,它在哪裡,完全沒有概念,真叫做「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飄渺間」。未滿二十歲的熱血青年也嘗到「罵別人喪權辱國」那股痛快淋漓的感覺──站在上帝同一邊的感覺真好,因為你永遠不會錯,因為你的對手永遠是「不義」的,而無論你怎麼修理他,都有那麼多人為你喝采!

時至今日,我對領土主權和民族大義的立場並沒有動搖,但是我學會了「欣賞」宋太祖趙匡胤的和平手段。他決意要洗刷五代後晉「兒皇帝」石敬瑭割讓燕雲十六州給契丹(遼)的恥辱,但是他採用的手段是「儲財」,目標儲滿五百萬緡,然後贖回燕雲十六州。萬一對方不答應「出售既得領土」呢?趙匡胤說:「我以二十四(匹)絹購一契丹人首,其精兵不過十萬人,止費二百萬絹,則敵盡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