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莊醬油父子檔聯手改造,四年營收翻一倍

打死不離父子兵 讓百年品牌回春

位於西螺的丸莊醬油,再過幾個月就一百歲了。五年前遭逢經營危機後,由第三代莊英堯匆促接班,他召回在美國的長子莊偉中,聯手改造老品牌,結果業績翻轉一倍。

國光號客運駛進雲林縣的西螺站,夏日的清晨,車站看來十分冷清,倒是各式大大的紅字「XX醬油」招牌數量比旅客還多,在各個角落爭占目光。

西螺一地的醬油名噪一時,在民國六○年代最高峰的時候,曾有四十多間家族企業從事醬油手工釀造的工作,丸莊是其中知名的老字號之一。走進延平路老街,穿過店面,百罈半人高的瓦甕出現在眼前,烈日曝曬下,空氣之中瀰漫著一股強烈的豆香,時光似乎一下子就撥回過往。

丸莊醬油創立於一九○九年,本身就是一部台灣本土醬油歷史的縮影。在二次大戰末期,物資缺乏的日本政府為統籌原料的管制使用,於虎尾地區成立虎尾醬油株式會社(意即將各醬油工廠收歸國有統一管理),由丸莊第二代經營者莊昭典擔任社長(董事長),在台南州具有市場獨占地位,其中官股占四九%,民股占五一%。丸莊走過百年,曾盛極一時,也曾衰微,如今,又再存活下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