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伯讓矽品市值成長兩百倍的策略布局

四步圍城戰法 二十四年長棋

人生棋局,如何越下越好?企業戰局,如何越走越順?看國內棋力最高的現任董事長,如何用棋法打造他的企業王國。

六月十四日,台灣與日本共十六位年輕頂尖棋士,將對決於台北。這場「中日精英圍棋賽」的出資舉辦人,正是矽品精密董事長林文伯。為了推廣圍棋,林文伯特別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分享他從圍棋得到的智慧與謀略。

二十四年前,日月光比矽品早成立,當時,日月光張家已是商場要角,一註冊就是一千萬美元的資本額。而矽品,則以新台幣八百萬元的資本額起家,雙方差距高達五十倍。但矽品一路壯大,去年市值一度超過日月光,現在與日月光的市值差距僅剩下一○%。

二十四年下來,矽品市值成長一百九十三倍,這盤棋局,從二十四年前擺到現在。 曾經,林文伯為了下一著棋,花了一小時四十五分鐘思考。雖然結果與他當下第一秒鐘,想出的落子是一樣的,但林文伯就是縝密的千算萬算,算出各種可能的贏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