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加速成長的 「要」與「不」

高成長經濟體的5大共通點:充分利用世界經濟帶來的機會;維持總體經濟穩定;持續不墜的高儲蓄率和高投資率;資源分配交由市場機制;及認真努力、具公信力的有為政府。

三十年前,居住在高所得或高成長國家的人口還不到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而今天,這個比例已經提升到近三分之二。但遺憾的是,其餘二十億人仍居住在所得停滯,甚至負成長的地區。更嚴重的是,估計到了二○五○年,全球將增加三十億人口,而所增加的三十億人口中,約有三分之二將居住在目前所得僅呈現微幅成長或甚至零成長的國家。

當務之急,就是使較為貧窮的國家轉型至高成長國家。世銀所資助的「成長暨發展委員會」(Commission on Growth & Development)主要由開發中國家的決策首長所組成,史丹佛大學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賓塞(Michael Spence)擔任主席,該委員會最新發布的〈成長報告〉(Growth Report),主要就是針對此問題進行研究。

那麼,這篇研究報告有什麼成果嗎?完全沒有,紐約大學的伊斯特利教授(William Easterly)對其內容嗤之以鼻!他直指西方世界自二次大戰以來便以所謂「發展專家」(development expert)的態度對待窮國,而該報告楬櫫的實用主義,則是象徵了「『發展專家』典範終於分崩瓦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