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價打擊經濟全球化

自從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在上個月發表分析報告,預測原油價格有可能在未來六到二十四個月之間,飆漲到一桶兩百美元的天價,全球經濟就開始籠罩在石油危機的陰影之下。

現在全球股市還沒有走出次貸危機所引發的金融風暴,失控的油價將讓全球經濟更雪上加霜。六月九日出版的美國《新聞週刊》的封面故事,就是一桶兩百美元的石油,像一枚從天而降的炸彈,其對全球經濟的破壞力量,將遠遠超過「九一一」事件或SARS危機。

高油價不僅可能讓七○年代肆虐全球經濟的「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死灰復燃,更有可能讓經濟全球化出現倒退。過去二十五年間生產供應鏈的全球化進展神速,其主要助力之一,就是遠距離的運輸與通訊成本不斷下降。如今高油價可能扭轉這個趨勢。地球也許還是「平的」,不過將原料、零件與成品與從地球的一端運送到另一端的成本卻越來越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