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分業是良法或惡法?

醫生派砲聲隆隆,藥師幫嚴陣以待

醫藥分業後的廣大藥品市場,是許多財團爭食的大餅;醫生與藥劑師也基於各自的利益,提出各自的看法。

ˉ三月的某天,住在台北的你不小心感冒了,咳嗽、流鼻水加上四肢無力,一路跌跌撞撞地去找醫生,看診結束,醫生告訴你:「三月起北高兩市已經開始醫藥分業,我不能給你任何藥品,帶著我的處方箋到附近的健保藥局去拿藥吧!」

ˉ問題是,該到哪裡去找健保藥局呢?哪一家藥局又值得你信任呢?已經習慣信任醫生的你這時有點茫然。找了許久,終於找到了一家招牌頗大的連鎖藥局,踏進藥局的大門,將醫生的處方箋拿給藥局裡的醫師,但是,這個藥師卻皺了皺眉頭說:「處方箋裡的五種藥,有兩種我這裡沒有。」已經在台北街頭吹了快一個小時寒風才找到這家健保藥局的你,該怎麼辦?

ˉ今年三月即將於北高兩市實施、九月將在台灣省實施的醫藥分業制度,可能使上述這個虛構的故事變成事實。由於醫界的強力反對、藥界的相關配合措施仍嫌不足,以及台灣人傳統的看病習慣短時間內不容易轉變,讓衛生署的這項政策是否能順利推動仍充滿變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