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成功了 歐元區還沒!

歐洲各國從政者似乎相信,加入歐洲貨幣聯盟是艱苦歷程的結束,而非開始。這樣的心態,反而加深接下來的挑戰。

歐洲領導人決定推動歐元已經過了整整十年的時間了,如今有充分理由為我們的單一貨幣感到驕傲。經濟暨貨幣聯盟(The Economic and Monetary Union,簡稱Emu)以及歐元均是我們的重大成就。」一般而言,在生日宴會或週年紀念上,為自己道聲恭喜是理所當然的。所以,當歐盟執委會經濟與貨幣事務委員阿姆尼亞(Joaquin Almunia)在為傑出的研究報告〈Emu@10〉寫序時,有如此文情並茂的表達,任何人都不應該感到訝異。

做為貨幣聯盟,十年有成壓抑通膨、利率,並挑戰美元地位

怎麼可能有人膽敢質疑單一貨幣的成就?現在,歐元已經被視為美元的可靠對手。哈佛大學的經濟學教授佛蘭克(Jeffrey Frankel)甚至在今年三月預言:「歐元可能在未來十年內取代美元。」這項預期與當初歐元發行時,以及後續歐元兌美元貶值期間的質疑更是大相逕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