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中國隊的密集安打

製作〈兩岸三地一千大上市櫃排行〉,越來越有一種感觸,台灣像是成熟的美女,姿態豐盈但變化不大;香港的美,美在跟緊時尚,局部修飾;中國大陸則是有一種野豔的美,風情萬種,擺首弄姿,一年一個新面貌。

去年兩岸三地一千大調查結果發表的時候,在大陸曾經舉辦了一場討論會,一位半官半學的專家解讀大陸國營企業會有越來越多「恐龍」出現。這次的調查中就發現,排行第一的中國石油化工營收已經達到新台幣五兆三千五百一十九億元,加法是,鴻海+廣達+華碩+台塑石化+仁寶+友達+宏……,這幾家台灣各產業的龍頭加起來等於一個中石化的成績單。

如果以一個經濟體比喻成一個棒球隊,得分的關鍵在於有沒有安打,更精確的說法是有沒有密集安打。

中國隊是有的,出口創造外匯,外匯帶動消費,消費牽動地產,地產拉抬金融,原本是一壘安打,但是密集不斷,就造成跑壘者都頻頻奔回本壘得分。

五月中旬前往南京,採訪大本營設在當地的蘇寧電器董事長張近東,請他分享連續四年業績年成長一○○%的「奇蹟」。原本以為背後會有一連串不為人知的秘訣,張近東淡淡的說,現在一線城市還有好多地段蘇寧覆蓋不到,蘇寧每三天開一家規模起碼在一千五百坪以上的門市,腳步都還跨不到二、三線城市,光是展店,業績就倍數成長。這是中國式的成長,學不來也沾不到,除非你也在現場。 密集安打靠的是每一棒都是強棒,並形成良性的氣流。有擁有千年金脈的山東黃金集團,有百年老窖的瀘州老窖,如果不是我們團隊深入到每一個現場,你不會了解在一片平靜的渤海下,一千二百公尺深處,他們在海底挖黃金;老酒生產在四川盆地一千公尺高的古城——瀘州城。

我們在開標題會議的時候,得出一個有點阿Q、但是務實的做法:打不過中國,就分享他的成果!這也是我們首次推出兩岸三地〈成長王〉兩百強的初衷,隨著兩岸解凍,人和錢移動,準備好台胞證買大陸A股,已經成為許多人另一項思維,開放進場前的最後掃瞄,有很多大陸企業,你應該早點認識它。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